top of page

自主性溝通




之前有一個個案,他是學齡的孩子,長期接受高壓的行為治療。

剛上課的時候發現他有些口語,可以仿說,父母苦惱他一直沒有主動溝通的行為,但是「引導他」或是「逼他一下」他都可以做到,但自主說的口語就是很少。

因為這位小朋友口語表達會因為當下的身心狀態有不一樣的表現,口語表達沒有這麼穩定,所以一上課我就決定提供AAC高科技溝通平板。

我在課堂上示範了三四週,他都會注意我按了什麼,但是他一直沒有主動去按,但我依舊持續示範口語和AAC。

第四週的時候,他用了帶著拘謹和小心翼翼的眼神看著我,然後在平板上,按下”Let’s watch a video.” (我們來看個影片吧)並小聲地說”watch a video.” 我既心疼又興奮!

我很開心他主動和我表達他想要做的事情,但也心疼他在問這個問題時卻是充滿恐懼。

媽媽說,因為他在其他治療機構中,只要提出想聽音樂或看影片,都會被拒絕。

到了第七週的時候,有一天他手勢比劃著,嘗試著想要和我溝通。

我趕快把他引導至本來就放在桌上的溝通平板,他看了看之後,說了一聲”hurt” (痛)。

我接著重複他說的”hurt”,並問他哪裡痛 (where)。

他指著嘴巴。

媽媽說,他前陣子蛀牙,上週已經補好了,不應該痛了,而且「他在上行為治療課的時候會用”hurt”來逃避」。

但我當時只想要肯定他的溝通方式,所以我口語示範了, “ouch, my mouth hurts.” (啊,我嘴巴好痛),他立即重複, ouch that hurts. (啊,好痛),接著他把嘴巴張開。張開的一剎那,我看到他右邊臉頰有一處破皮,微微腫起來,應該是不小心咬傷自己了,所以我指著他的嘴巴又說了一次,”ouch that hurts. My mouth hurts.” 他瞬間開心地笑了,好像都不痛了,因為他想說的話,被聽見了,而不是被預設立場的大人忽略了。

媽媽看到之後,也瞬間理解到,原來孩子的溝通方式能有很多種,而這種自主溝通真的很振奮人心!


 


所以什麼是溝通?

溝通是指人與人之間透過口語、非口語或書寫方式,交換訊息、思想、觀點和情感的過程。溝通主要的目的就是去理解他人,並被理解。

我們在設立治療目標的時候,往往會希望個案能「獨立溝通」(independent communication),但是獨立溝通不等於自主溝通,自主溝通也不等於獨立溝通。而自主溝通應該才是我們的治療目標!


 



什麼是自主溝通? Autonomous Communication

自主權為人類基本人權,是每一個體,不受影響和脅迫之下,為自己做決定的能力和權利,即使只是很簡單的一句話,一個字。

這不止於做做選擇,和提出要求而已而。

溝通自主權指的是,不管是誰,有什麼樣的身心障礙,或是不同神經類型,都應該

  • 有能力表達自己想說的話

  • 選擇和誰溝通

  • 選擇何時溝通

  • 選擇用什麼方式溝通



假設你買了一台吸塵器,超級難用,你想要退貨。

以下是你的溝通管道:

  1. 客服電話:9 am - 5 pm

  2. 線上聊天室客服:24 hours

  3. 電子郵件服務:1-2天回覆

你有權利及能力選擇你想要溝通的內容,與誰溝通,如何溝通,何時溝通,這就是溝通自主權。

即使你可能需要旁人協助你幫你接網路,找到網站,去提出需求,雖然不是完全「獨立」(independent) 完成溝通,但你卻擁有溝通自主權 (autonomy) 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不完善的AI聊天機器人,在客服的時候給你選項,或是語音機器人。

你要從他給他的選項中,選擇最符合你的需求,有時候沒有符合你想法的選項出現,或是罐頭訊息詞不達意,即使你可以獨立操作,但卻沒有真正擁有自主權。這種時候,是否都會感到很挫折?



 



口語很方便,但他不是唯一溝通途徑

雖然自主溝通大部分是AAC使用者的主要目標,但我認為他適用所有個體,無論是口語溝通者,AAC使用者,神經典型,或是身心障礙者,溝通自主權應該是永遠的第一順位。

而日常人與人、孩子與照顧者之間,也應該要有選擇溝通管道方式的自主權:

  • 手勢、手語

  • 溝通輔具 (AAC) (e.g., 核心詞彙、高科技溝通輔具)

  • 肢體動作、眼神

  • 口語

  • 書寫 

  • 打字 (e.g., 電郵、簡訊)


我們都應該要有權利、能力去選擇在什麼情況下,選擇與誰,使用什麼樣的溝通方式。


 

服從 Compliance vs 自主溝通 Autonomous Communication

把這個概念帶到語言治療裡。


當我們訓練孩子,只能用口語說出目標詞彙(e.g., 還要)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我們並不是在教孩子他們的自主溝通能力(autonomous communication),而只是在教他「服從」(compliance) 。

可以反思一下,孩子和你溝通,是因為他自己想和你溝通,還是因為大量的訓練,他了解到你的期望,明白了必須得開口,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玩具。



 


最後用一句文獻裡面,一位自閉光譜人士發表什麼是溝通自主權:

「對於我來說,成功的溝通是我可以使用當下我認為最適合我的溝通方式,而我的溝通對象也能就這樣接受我選擇的溝通方式。」


“What makes communication successful for me is when I can use the method that works best for me in the moment, and when the other person just accepts that method.”



 

References: 

Donaldson, A. L., Corbin, E., & McCoy, J. (2021). “Everyone Deserves AAC”: Preliminary Study of the Experiences of Speaking Autistic Adults Who Use 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. Perspectives of the ASHA Special Interest Groups, 6(2), 315–326. https://doi.org/10.1044/2021_PERSP-20-00220


Oliveira, V. C., Refshauge, K. M., Ferreira, M. L., Pinto, R. Z., Beckenkamp, P. R., Negrao Filho, R. F., & Ferreira, P. H. (2012). Communication that values patient autonomy is associated with satisfaction with care: a systematic review. Journal of physiotherapy, 58(4), 215-229.


Raf Vanderstraeten (2001) The Autonomy of Communication and the Structure of Education, Educational Studies, 27(4), 381-391, DOI: 10.1080/03055690120071867

Comments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